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內政部警政署鐵路警察局全球資訊網

:::

警政活動

發布日期:111-04-17

更新日期:111-04-17

發布單位:鐵路警察局花蓮分局業務股

太魯閣號事故將滿週年,花蓮鐵警深夜演練出軌救援
【太魯閣號事故將滿週年 花蓮鐵警深夜演練出軌救援】
為強化面對大規模複合型災害之整備、應變及復原措施,使防災編組單位在面臨複合型災害時,能充分發揮統合應變作業能力,並結合公私部門防救災能量,整合運用防救災資源,花蓮縣政府於本(29)日晚上23時30分許假臺鐵林榮新光車站、溪口隧道舉辦陸上鐵路交通事故之防災演練。
本日防災演習,鐵路警察局花蓮分局由分局謝明順長帶領鐵警同仁,整肅裝備前往參與演練;演練狀況模擬情境設定於上述時間發生芮氏規模7.5級強烈地震,造成鐵路路線與車站電力中斷,時一列南下自強號列車,行經壽豐、鳳林交界之溪口隧道,因地震造成列車第1至3節車廂出軌、傾斜,火車上搭載乘客人數未知、傷亡狀況不明,初步預估輕重傷人數應達 20 人以上。
鐵路警察局花蓮分局於接獲通報後刻正展開應變處置作為,勤務指揮中心立即通報花蓮分駐所、偵查隊及警備隊線上警力趕赴現場,分局長立即指示相關單位啟動應變機制,成立專案一級開設,依業務職掌設立警戒組、治安組、新聞服務組、測繪組、鑑識查訪組、偵蒐組、後勤組、物品保管組及指管組等九大編組,於現場設置三層封鎖線實施警戒管制,引導消防、救護單位進入現場,協助傷患救護及掌握送醫傷患名單;並執行事故現場測繪、蒐證、跡證採集與調查作業,以及後續傷亡人數統計、家屬指認及服務工作與罹難者人別辨識、遺留物造冊發還等工作。
分局長謝明順表示,舉辦災防演習的重要目的就是要透過模擬與演練加強鐵警同仁的防災意識及提升應變能力,才能在真正的災害發生時,以最快的時間動員人力、裝備,及團結互助的精神,爭取時效,將事故的傷害降到最低;也期許所有鐵警夥伴們能將災害防救的概念深植於心中,讓鐵警事故處理與災害救助的能力能不斷提升與精進。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