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內政部警政署鐵路警察局全球資訊網

:::

警政活動

發布日期:113-01-19

更新日期:113-01-19

發布單位:鐵路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112年下半年發布刑案新聞違反偵查不公開規定檢討報告
一、刑案新聞發布及受理檢舉案件統計:
(一)主動發布刑案新聞情形
1、發布件數及類型統計(依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第8條得例外公 開案件之數量及各款類型統計):本局112年7-12月份發布刑案 新聞4則,說明如下:
(1)臺北分局:
甲、「112年7月26日板橋車站街友糾紛案」,本案係該分局偵破 是類案件,為呼籲旅客於站區遭遇糾紛,應即時報警請求協 助,營造安心搭乘環境。
乙、 「112年9月9日塗鴉臺鐵新自強號,鐵警鷹眼查緝嫌犯到案」, 案係呼籲鐵道設施為國家重要基礎交通建設,勿為展現藝術 等理由,侵入或破壞而誤觸法網。
丙、 「112年9月23日詐欺車手自投羅網,鐵警鷹眼查緝到案」,案 係該分局偵破是類案件,為呼籲各類詐騙手法猖獗,提醒大 眾提高警覺避免受害。
(2)刑事警察大隊:「112年12月13日鐵警擴大偵破假借貸詐欺金融 帳戶集團案」,因偵破是類犯罪集團,為呼籲民眾勿輕信來路不 明之借貸管道,切勿將存摺、金融卡等個人帳戶資料交付他人, 以免遭不法使用以致觸法。
2、揭露影音資料案件統計(依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第9條第1項 第6款得例外公開影音資料之案件統計) :本局112年7-12月偵辦 刑案揭露影音資料計有1件,係鐵警擴大偵破假借貸詐欺金融帳 戶集團案,涉嫌人影像等經單位主管核准適度去識別化處理後 公布。
3、有重大理由未去識別化案件(依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第9條 第2項、第3項未去識別化之案件統計) :本局112年7-12月份無 未去識別化之案件。
(二)非主動發布案件情形(媒體報導有關機關偵查案件之新聞) :
本局112年7-12月份媒體主動報導刑案偵查案件1件,係「搭乘臺 鐵區間車5度遭遇色狼」。
(三)受理民眾、機關或民間團體檢舉案件: 本局112年7-12月份計有民眾檢舉案0件。
 
二、 偵查不公開小組運作狀況
(一)監看新聞情形: 本局112年7-12月份監看本局相關新聞1件,係「搭乘臺鐵區間車 5度遭遇色狼」案,未違反偵查不公開之情事。
(二)缺失案件之查辦處分情形: 查本局112年7-12月份未有違反偵查不公開情事。
(三)改善或強化作法: 未來持續監看輿情,並於每月本局刑事會報就相關新聞報導提出 檢討,確依內政部警政署偵查不公開會議最新宣導事項,如嫌疑 人或當事人影像應去識別化處理,嫌疑人性向、親屬關係交友狀 況無關公共利益之資訊不得提供等,並轉請各單位向所屬同仁宣 教,及利用半年度學科常訓時機,聘請講師教授偵查不公開注意 要點與案例,俾讓同仁與時俱進,落實相關規定。
  • 聯絡人
    警務員黃世宏
  • 聯絡電話
    02-23616983
  • 傳真號碼
    02-23830359
  • 電子信箱
    albert@rpb.npa.gov.tw
相關附件:
  • 112下半年鐵警局偵查不公開檢討報告
    • 112下半年鐵警局偵查不公開檢討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