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內政部警政署鐵路警察局全球資訊網

:::

政令宣導

更新日期:113-04-20

發布單位:鐵路警察局護車警察大隊

轎車撞護欄卡平交道邊 路人按緊急按鈕避免列車撞上

  1名女子開車行經宜蘭礁溪鄉武暖路平交道時,疑因一時恍神,自撞平交道邊的水泥護欄,車輛卡在邊坡,造成西線鐵路無法通行,幸好路人按下緊急按鈕,避免列車撞轎車。現場經拖吊車肇事車輛後恢復通車,無人受傷。
   34歲高姓女子駕駛黑色馬自達轎車,疑似恍神過彎不慎,撞到平交道邊的水泥護欄,卡在平交道西側,差點被普悠瑪列車撞上,所幸當時有位機車騎士聽到撞擊聲,見狀趕快按下緊急按鈕。平交道告警系統偵測有異物侵入發出告警,並啓動列車防護功能,列車司機員確認告警為前方平交道後緊急緊軔停車,所幸並未撞及,現場無人受傷。
  
鐵路警察局護車大隊呼籲:
  車輛在平交道上拋錨、因塞車無法動彈,或發現有其他障礙物時,請盡速按下平交道旁紅色的『緊急按鈕』,遵循以下步驟以避免發生重大傷害事故:

一按:趕快按下平交道旁紅色『緊急按鈕』並確認已經啟動。
二推:再將愛車推離平交道,或將障礙物排除。
三跑:若無法推離愛車或障礙物,聽到警鈴響起時,請趕快離開。

另緊急按鈕為保命使用,一但啟動,對列車通行有很大影響,非有緊急狀況,請勿濫用。
  
 
內政部警政署鐵路警察局護車警察大隊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