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內政部警政署鐵路警察局全球資訊網

:::

政令宣導

發布日期:111-05-31

更新日期:111-05-31

發布單位:鐵路警察局臺中分局警備隊

跟騷法犯罪預防宣導
跟蹤騷擾防制法將於今(111)年6月1日生效施行,本法施行後,跟蹤騷擾行為就是犯罪,警察受處理這類案件,將能採取較以往更強而有力的刑案調查機制,對於防制跟蹤騷擾工作的推動將更為有利。
資料來源:NPA 署長室

跟蹤騷擾防制法歷時6年的立法過程,終於在去(110)年11月19日,在朝野立委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立法,並將於今(111)年6月1日生效施行。
本法施行後,跟蹤騷擾行為就是犯罪,警察受處理這類案件,將能採取較以往更強而有力的刑案調查機制,對於防制跟蹤騷擾工作的推動將更為有利。
社會各界對於警察的高度信任,認為公權力的介入可以有效制止跟蹤騷擾,被害人向警察報案,警方給予書面告誡就可產生嚇阻的作用,若違反書面告誡,即可聲請保護令,若違反保護令情節嚴重,又可建請預防性羈押。警察的部分先產生嚇阻的力量,再透過保護令、預防性羈押等措施,讓後續免於發生不幸,被害人的部分,跟騷法也規定由社政、衛生等主管機關提供保護扶助及輔導諮商等服務,只有透過警政、司法及衛福等部會協力,才能完整保護被害人,不會造成後續的危害。
警政署已積極推動本法施行前各項整備工作,並著重強化員警的教育訓練,讓同仁熟悉各種不同犯罪態樣的執法流程,以期達成「案件妥處、預防再犯」的目標,將本法的保護落實到全國每一個角落,期望警察同仁發揮最大效用,完善被害人保護,讓民眾感到心安。